Tuesday, April 21, 2009

外祖父過身了

“外祖父”或者是“外公”這個名字對我來說是如此的陌生,但又是如此的親切。記得我只見過外公兩次面,第一次是在1985年,他來華人前進會的舊址必珠街找我,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覺得他很面善,想跟他說很多的話。第二次見他是在2000年在他芝加哥的家裏,當時也很想問他很多問題,可是兩次都沒有機會去講和去問。舅父致電來,外公於四月十日與世長辭,享年101歲。他的逝世,卻將我埋在心裏的話和問題徹底地埋葬了。

如果他還健在的話,我會告訴他,我從來就以他為榮,因為母親曾告訴我,在國民黨時期他是一個清廉的好官,沒有半點私心,時常都幫助和維護老百姓,人們都極之愛戴他,更時常送最好的東西來給他們吃。他們的生活過得不很富裕,但也很開心。好景不常,外祖母因難產而離世了,當時母親只有十來歲,頭上有一個大她兩年的姐姐,腳下有兩個少她兩歲和四歲的弟弟。跟著幾年,外公都忙於公事,到處奔跑。在1949年共產黨宣布成立時,外公在逼不得以底下,拋開四個子女逃到臺灣去了。由于外公也沒有留下任何財物給他們,只托孤給他的嫂子。我母親憶述往後的日子,是多麼的難堪。其後,更得知外公跟他的秘書在臺灣結婚,並組織了新家庭。無論當時他要離開大陸的動機和原因為何,但銘記在我心中的問題是--他曾否還記得在鄉間的子女呢?

雖然我是第三代,這些事情都仿佛與我無關,但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只聽到母親方面的控訴,從來就沒有真正聽到外公的自白,我是覺得有點遺憾,同時這遺憾將永遠留存在我心中。

在此,但願外公在他方世界得到超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