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母愛

雖然離母親節尚有一段日子,但心中無名的衝動讓我要抒發一下母親對孩子們偉大的愛。

昨天在地鐵站出口撞到一位友人,她瑟縮的站在收款機的旁邊,一隻手拉著大衣的帽子,另一隻手拉著大衣的鈕扣,好冷的一天,外面只有華氏十度而已!我好奇的問她在等什麼,她說﹕『等我的兒子放學!』我心想,她的兒子已上中學了,還需要人在地鐵接放學嗎?她似乎已知道我心中所想,即繼續的說﹕『我兒子致電給我,說今天的書包很重,因此要我在此等他放學。』我沒來得及作聲,但看到她面上很靦腆的接著說﹕『平時我不會這樣做的,但今天他也帶了琴,所以應付不了。而且他很瘦,要幫他一把呢﹗』我覺得自己很可惡,為什麼要令這位母親如此的難堪,便立即回答她說﹕『你真是一位好媽媽。』她聽了,臉上的尷尬之情盡失,轉而笑得很開懷,像卸下了一個包袱似的。

我一直在想,愛子之心是人之常情,又何須作任何解釋或覺得不好意思呢? 但我也理解這位母親的心情,因為在世俗的眼光看來,她可能是太“縱容”這孩子,孩子都這麼大了,不應該再替他拿書包,應該讓他獨立些和學會照顧自己。不過道理歸道理,為人父母的要依照這原則來做,是何等的困難,這個只是我眼見和聽聞的眾多例子中之一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