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女兒要上大學了!



8月12日早上, 她仍在管着穿甚麼衣服襯甚麽鞋, 而我的集中力則在如何將所有的東西放入車內, 两大個皮筴, 两個裝鞋和床單的大盒子, 還有其他零散包裝的大包小包, 車尾箱的空間雖然是不少, 但也考起了我! 幸宜, 在外子和我的共同努力下,終於把所有的東西都塞進車箱內了!

我的心情一直都不太好,人們問我是否捨不得女兒“離鄉別井”到外面讀書去, 其實不然, 學校離家說遠不遠, 只有那一個鐘頭的車程, 比起其他一些過省的學子來說, 真是小巫見大巫呢! 不過, 無論遠近,相信我的心情與其他為人父母的都一樣, 一方面希望她可以到外面去汲取社會大學的經驗, 不要太依賴家人, 能夠獨立地成長及處事。 但另一方面, 我也擔心她是否可以獨當一面, 不受到外界的誘惑和影响。總之心情之矛盾是可以想像的了。

其實我做心理準備的工夫是打從两、三年前便開始的, 在這段期間, 我一直在利用不同的機會, 學習如何與她以成人的方式來溝通, 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她如何分析事物, 如何去面對不如意的事, 在這個過程中, 我也讓她作抉擇。從16歲到18歲之間, 日子是飛着快的走, 從學校生活和工作中, 她也慢慢的掌握到認識是非對錯的竅門。而我也感覺到我的手在慢慢的放閞了。

在回家的路途上, 我一直都沒有做聲,但我的心情卻很平伏, 因為我知道她是可以做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